白茶微甘咕咕社

【原创】看见我

文/北欧残雪

编辑/执明峰编辑部


  现在,我正准备前往一个从未听过的偏僻村子,参加父亲童年玩伴的葬礼。

  祖母一家是从父亲国中时搬到城里来的,似乎当年与那个村子里的人闹了不愉快,便再没回去过,只有父亲私下里还不时往那边寄信,童年的友谊也一直没有断下。

  正因如此,在接到童年玩伴去世的消息后,他虽然人在外地工作,但还是火急火燎地给我打了电话,要求正在放假的我即刻前往那个村子,代他前去参加葬礼。

  我虽然也有推脱过,但电话那边立即发出“给我去!”这样的怒吼。

  如果我不去的话,之后大概会被父亲骂到明年吧,于是我只能妥协了。


  临走前,祖母少见地从房间里出来送我,她看我换完了鞋子,便走上来紧握住我的手——她似乎有些担心过头了,虽然是没去过的地方,但我也已经是个高中生,不会走丢的。

  “听我说,清子,你到了那边,晚上千万不要和奇怪的小孩子说话。”

  “……什么?”

  我不太懂她的意思,一般来说叮嘱的内容应该是“不要被怪大叔拐跑了”之类的吧,为什么会提到小孩子?

  虽然我一头雾水,但祖母也没有要解释的意思——只是她攥着我的手真的很用力,让我觉得有些疼,于是掰开她的手指将手抽了出来,匆匆告辞后便跑出门去。


  要去的村子叫做乌利,是个冷清到连公交站都不从那附近经过,要我步行二十分钟还没找到的偏僻地方。

  “……不会是迷路了吧?”

  我在道边停下脚步,翻开手机确认从父亲那里接收到的手绘地图,并认真回忆走上这条直道后有没有错过应该拐弯的路口之类的。

  无论怎么看也没有错,按照地图上的标记,我现在应该离村子不远了才对,但放眼望去却完全看不到类似村子的景象,一直到视线尽头都只有脚下的土路。

  太阳已经西下,将天空染成一片绚丽的橘红色。但现在首先要担心的问题是我能不能在天黑下来之前抵达村子,然后还要解决住宿问题,到了明天再与父亲童年玩伴的家人说明来意,再来是参加明天傍晚的葬礼……时间紧迫,事情也多的让人头痛,一切都很麻烦,但我不得不继续前进。


  “大姐姐在这里做什么?”

  我刚抬起头,冷不丁听见一个声音在附近炸起,吓得后退了几步,险些崴了脚。

  定神一看,却是个少年正站在前方不远处,我心里觉得奇怪,刚才这条路上别说是人了,连根路灯都看不见,怎么光看地图的功夫,他就离我这么近了?

  “我不是故意吓你的啦,我是从那边的小路过来的,你看。”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斜下去的坡道周围布满了灌木和矮树,这样望过去根本看不到他说的什么“小路”,恐怕是全给遮住了吧。小孩子总有那么一两条大人不知道的专用通道,这我是能理解的,于是也接受了他的说法。

  “这么说,你是乌利村的村民?能带我过去吗?”

  “唔……大姐姐不是本地人啊,来村子里是有什么事要做吗?”

  “我是……代人来参加中村先生的葬礼。”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也是呢,如果不是大事的话,也不会有人来这么个偏僻的小村子,我懂,我懂的。”

  少年轻松的点着头,他的年纪还小,大概还不会对别人说“请节哀”之类的话吧。

  “不过,能请大姐姐稍等一下吗?我的同伴正在往这边来,我也想让你见见他们,等到汇合之后再由我们领你去村子里吧,好吗?”

  虽说现在天色已晚,但如果是村里的孩子带路的话,肯定会比我一个人抱着手绘地图瞎摸索要更具效率一些,所以我没打算拒绝他。


  “喂!你在那干什么呢!”


  我正被一个不认识的青年拉着手在道路上狂奔,说起来似乎很浪漫似的,但实际上,我根本搞不清现在是什么情况。

  稍早一些的时候,我正在和名为“小正”的少年聊天。因为在等同伴,所以他就告诉了我自己与现在的同伴相识的契机,因此谈到了试胆大会的事。

  “……然后呢,那个家伙突然就指着佐藤大叔的背后,做出一脸惊恐的样子大叫起来:‘有什么……有什么东西过来了!’”小正手舞足蹈地为我还原当时的场面,他的表情十分的逼真,害我也紧张了起来,“哎呀,当时真是吓到我们了,结果是装成鬼的大熊——本名是叫熊之介啦——穿着道具服就靠了过来,真的是虚惊一场。大熊的年纪比我大不少,之前也没有一起玩过,不过从那之后我们就成了好朋友哦,每天都在一起玩,超开心的。”

  一提到玩的事情,小正就变得滔滔不绝了起来,毕竟是这个年纪的小孩子……我心里虽然明白,但不免还是觉得有些不耐烦。

  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去村子里呢?正当我这样想着的时候,他出现了。

  “喂!你在那干什么呢!”

  在土路的尽头,理应只有被隐没的地平线的地方冒出一个人的身影。他一边扯着嗓子喊话,一边向这里飞奔过来,于是模样也越来越清楚了,唔……是个和我差不多大的青年。

  “是来找你的人吗?”

  我一半是自言自语地向小正问道,而这个时候,那名青年已经跑到了我的面前,他四下张望了一会儿,突然拉住我的手就往回跑,这也就是我前面所说的。


  “等等!放开我!!”

  事情来得突然,我跟着跑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回头已经看不到小正的身影,无论怎么想,被他拖着跑这件事都很有问题,于是我挣扎起来,试图脱离他的控制。

  “你……再不放手我要报警了!”

  我一边高声嚷嚷着恫吓对方,一边努力刹住脚,试图将手臂从他的钳制中挣出来。

  “报警?你当自己是小学生吗?!”

  也许是因为我一直挣扎,青年终于松开了手,他带着一脸“你是不是有毛病”的表情瞪着我,而我也毫不示弱地瞪了回去,气氛因此而僵住了。

  “……行了,突然拽着你跑是我的不对,抱歉了。”最后是那青年先开口,他胡乱挠了挠头发,轻轻叹了口气,“不过,你刚才为什么呆站在那里?很奇怪吧。”

  “哈?你问我为什么……不对,小正还在那里,要回去才行……”

  “你先等等!……原来如此,你不是村子里的人。”

  青年再度扯住了我,然后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

  “那种事一看就明白了吧,刚才还在说话的人突然被带走,那个孩子肯定也很莫名其妙,既然如此我要回去让他安心……”

  “不用费力气了,根本就没有什么小孩子。”

  “……你这个人,是不是头脑有问题?”

  我彻底被搞糊涂了,我们之间好像有什么交流障碍,话题根本不在同一频道上。

  “也不用说的那么过分吧,我也不是什么坏人……”

  “世界上哪有承认自己是坏人的坏人,这话也太奇怪了。”

  他似乎是被我针锋相对的话给噎住了,尴尬的眨了眨眼睛,又一次叹气。

  “总之我先表明身份吧,免得让你一头雾水。我是中村光,家里接到老爸旧友打的电话,说是会有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过来代他参加我老爸的葬礼,大概今天能到,就叫我出来把人接回去——所以我应该没有认错人吧,小泉清子小姐?”

  说实话,在听到“中村”这个姓的时候,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后来听他叫出了我的全名,还是觉得有些难以置信。

  于是我重新审视站在面前的这个自称“中村光”的青年。

  唔……光看脸的话,他倒像是有二十岁,说是与我年纪相当,是否还有待商酌呢?


  “……刚才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犹豫不决也得不出结论,我姑且相信了他的说辞,但他也有必要就之前的事情向我作出合理的解释。

  “字面上的意思。怎么说呢……说是灵异现象你应该比较好理解吧,乌利村的气场比较奇怪,经常会引来一些奇怪的东西,像是鬼怪之类的,其中最有名的……”

  “你该不会是要我相信刚才的小孩子其实是幽灵之类的吧?”

  “如果你能理解的话,我就不用多做解释了。”

  这个人的头脑果然有问题,虽然看起来和正常人一样,但其实根本无法交流。

  世界上怎么会有鬼怪这种东西存在?根本就不符合科学,我们从小接受教育不就是为了破除这种迷信吗?继续对话已经没有意义,所以我也不再接话,而是转身就跑——虽然这样有点失礼,但如果再被他抓住的话会浪费很多时间。

  “你倒是听人说话啊!!”

  “那种违反常识的话让人怎么相信——别过来!”

  结果到最后发展成了追逐战,从体力上来讲对我相当不利……不过说起来,我明明只是想早点去村子里,为什么非要陪这个奇怪的家伙瞎胡闹呢?

  天越来越晚了,在逃跑的时候,我瞥见了天边即将消失的太阳。

  夜晚啊,请你迟些再到来吧。


  “你是练长跑的吗?!这么能跑……累死我了……”

  到最后我还是被中村抓住了,因为耗尽了力气,所以也没法再挣脱他的手。不过说实话他也没比我好多少,另一只手撑在膝盖上费力喘着气,连话都说不利索。

  “……乌利村的鬼怪,最出名的就是‘看不见的小孩子’,这个你到村里随便问谁都行,真不是我瞎胡扯……”一旦恢复呼吸,中村就又开始说起一般人无法相信的事情,“而且之前你身边真的什么人都没有,所以我才会那样叫你啊……你就不能听听我的话?难道我看起来就那么像不正常的人吗?”

  “……是挺像。”

  我这句话似乎刺伤了中村,让他蹲在地上,连连叹气——他真的很喜欢叹气。

  “天都已经这么晚了,就算是再贪玩的小孩子也已经回村了,就算你之前真的碰到了村子里的孩子,现在回去找也是没有意义的。乡下的夜晚林子里会有野兽出没,为了安全着想,你还是跟着我回村吧,好吗?我也好和老妈交差啊。”

  ……不得不说,中村这番话说的有道理,不过他之前不是一口咬定小正是幽灵吗?现在才开始做假设,是为了使我放松警惕吗?

  无意间,我已经将中村当成会拐卖女子高中生的怪大叔来审视了。不过假使他真的是人贩子的话,那未免也太不称职了,看着他笨拙的样子,我不由在心里吐槽。


  “啊,大姐姐。”

  我还在与中村纠缠不清的时候,突然,身后传来了一个熟悉的童声。

  “真是的,说好了要等大熊他们,你却突然跑掉了……”

  纤细的童声在夜晚冰冷的空气里回荡,或许是天黑的缘故,我没由来的感到一阵毛骨悚然,连回头的动作都顿了顿。

  小正正站在我身后不远处,路边树叶投下的阴影将他的大半边身子都揽入了黑暗中,云隙间漏下的月光照在他的小脸上,却又显得格外白,乍一看还蛮吓人的……让我无法轻松地与他打招呼,并说明中村的情况。

  “我们等了你好久哦,只为了让大姐姐看看我们,如何,能看到吗?”

  小正的话很奇怪,我下意识地退后半步。此时一阵夜风经过,吹散了月前烟似的薄云,皎洁月光大片洒落地面,逼得那些阴影都向后退去。

  “我说,到底能不能看见呀?”

  小正笑意盈盈地问我,身后有几个巨大的形状正被从阴影的笼罩中剥离出来……


  “喂!回神了!跑起来小泉!!”

  突然,一个声音炸雷似的在我耳边爆开,有人正在拖着我,迫使我跟着他的步调在这条乡间土道上狂奔起来——是中村,将我从先前异样的气氛中拖了出来。

  “那是什么?!”

  我陷入了一定程度的混乱,感觉浑身汗毛倒立,并且手脚冰凉,我用有些发木的舌头向中村提问,同时也高度怀疑自己刚才所见到的是否真的属于事实。

  说实话,我是无神论者,自然也不相信鬼怪之类的非科学说法,所以起初我觉得满口灵异现象的中村不正常。

  但是,我刚才所见到的那些东西明显不属于科学,那种形态,任谁来看也知道是异样的,那是“异常”。但问题是,现实世界中怎么会有那种“异常”的存在?就好像有什么人在作恶作剧,在轻小说与现实之间搭了座桥,让其中的“异常”出现在现实世界——它的确给人一种那样的感觉。

  “我不知道你指的是什么!我什么都看不见!!”

  说着自己什么都看不见的中村,此时却正以从猎豹口中逃命般的气势带着我狂奔。

  “小正身后面有奇怪的东西!”

  我一边扯着嗓子向中村喊道,一边忍不住回头看去。

  真是奇怪,刚才还被月光照亮的道路此时又重归昏暗,除了因为奔跑而擦过耳畔的风声,还有另外一种“呼呼”的声音紧咬着我们不放,伴随着沉重的脚步声——是在追赶着我们,刚才我所看到的那些东西就在后面,藏在黑暗里。

然后,我从黑暗中看到了小正的脸。

  那张少年的面孔上,展露出难以想象的狰狞笑容,然后,那张嘴缓缓张合,做出明显的口型——“你是逃不掉的”,他用唇语对我如是说道。

  “小正他是……奇怪的东西……?”

  “谢天谢地你总算肯意识到!”对中村而言边跑边说话很辛苦吧,我能听到他似乎被呛了一下,“虽然我是看不见,但村子里经常有能看到那种东西的人,应该是灵感强吧反正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的确,中村之前也说过“看不见的小孩子”这样的名词……

  “有的人能看见,但据说只要当作看不见就可以了!幽灵也没办法随便缠上人类,不让它意识到自己能被人看到之前都是无害的!”

  “如果像现在这种情况呢!”

  “它会把其他麻烦的东西也引过来!然后我就不知道了,但总觉得会很惨!!”

  “那不就只能逃了吗?!”

  听到中村乱七八糟的解释,反而让我感到有些害怕了,这个村子是怎么回事啊?

  夜晚,我和中村一边发出惨叫,一边在仿佛漫无边际的土路上奔跑,身后还有小孩子一样的幽灵,以及形态混乱的怪物在追赶着。

  这样的内容如果写成轻小说的话,肯定是不凭借插画就完全卖不出去的厕纸吧?

  然而这一切并非小说,而是比幻想世界更加荒诞,更加没有道理的绝望现实。


  最初的时候,我和村里的其他人是一样的。

  如果硬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我属于“能看见”的那一类人。在这个村子里,和我一样的人虽然不多,但其实也并不少,譬如我的同龄人中,就有两三个。

  从小,村子里的大人就一遍遍地叮嘱我们——自然,比对那些“看不见”的孩子说的次数是要多得多了——不可以与“它们”对视,更不要与之交流。

  对于人类而言,只要装作看不见它们的存在,就是安全的。

  “能看见”的认知就像是连结人间与它们的桥梁,倘若被它们发现这一点,就会变得容易被它们抓住了。

  于是,一直以来乌利村的人们都遵守着“假装看不见”的规则——虽然也有许多无法接受这种状况的人搬走了,但也不知具体处于什么样的理由,大部分人还是留了下来——与那些“异常”一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至今已经几百年了。

  没错,我本来也是那样,虽然能看到大家,但还是装作看不见的样子,那样活着。


  转折点是某年夏夜的试胆大会,以那为契机,我认识了“大家”。

  到底是谁打破了“假装看不见”的约定?现在的我已经无法想起那个人的模样,只依稀记得是同龄人中某个“能看见”的家伙。

  是因为太害怕的缘故吗?还是因为天黑,所以不能辨认人类与“异常”的区别呢?

  托他的福,“桥梁”被构架了起来。而那时候出现在我面前的正是大熊。

  从那天开始,我意识到了从前的做法是错误的。

  为什么能理所应当的做出那样残忍的举动?村子里的人一定不知道吧,被眼前的人当作“不存在”,就算想要靠近对方,也会被不知名的障碍所阻隔的那种绝望。

  “大家”都是这样的,想要与人亲近,却被挡在屏障外。而这样的大家就算是面对面的站在一起,也无法理解对方所说的话语,所以才将希望寄托在村子里的人身上,希望他们能够倾听自己的话,希望他们“能看见”自己。

  只是这样微小的愿望,却因为村子里人的无视而无法达成,实在是太过分了。

  然而,当我意识到这一点,并想要向村子里的其他人传达的时候,已经没有任何人愿意“看见”我了。

  我是犯了什么不可饶恕的错误吗?“大家”亦做错了什么吗?

  独身一人很寂寞,无法与人交流更是痛苦。

  我,想要同别人一起玩耍,想要一直玩下去,再也不想一个人了。

  抱着那样的想法,我今天也徘徊在村子边缘,向每一个走近的人搭话。


  “你真的没有记错路吗?!”

  “怎么可能!这条路我闭着眼都不会走错……没道理这么长,到底怎么回事!”

  中村的表情明显有些慌乱,让我也越发变得不安起来。

  我们已经顺着这条路跑了十多分钟,甚至没有拐过一个弯,但放眼望去,前方还是不见尽头,别说是村子了,连根路灯都看不见。

  我的步伐已逐渐沉重起来,相信中村也绝不比我好多少,长时间的奔跑几乎耗尽了我们的体力,而追赶着我们的那些“异常”却丝毫没有疲惫的迹象。双方之间的距离就这样慢慢缩短了,我几乎能听到野兽般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啧……不能再这么被动下去,跟我来!”

  如果不能打破这个僵局的话,我们肯定会被小正它们抓住的。中村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大喊了一声,拉着我跃下土路左侧的坡道,直冲进密密麻麻的灌木里。

  我们没有注意到,而且不可能注意的到,在做出那个举动的同时,一直在追逐着我们的小正脸上露出了笑容。


  “终于肯和我们一起玩了吗,大姐姐?”

  幽灵少年站在黑暗中,看着坡道下那片同样被漆黑湮没的场所,静静笑了。

  我都忘记了,小正他明明一开始就告诉我,他是从这边的小路过来的。

  小孩子总有那么一两条大人不知道的专用通道,幽灵同样如此,不是吗?

  在被不计其数的“异常”所吞噬的瞬间,我突然回想起临走前祖母所说的那番话:

  “晚上千万不要和奇怪的小孩子说话。”

                                            The end

                                       2017-01-20 23:08:53


 
   
评论
白茶微甘社(STC原创社)
成立时间:2012.6.29

何不恸而哭,何不怒而诃?
何不思而往,何不感而歌?
——杜随

*长期招新*
*入社审核群:685417878*
*谢绝各种形式的跨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