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微甘咕咕社

【创作儿童问题多】10.大家构思一篇小说,从无到有的经过大概是怎么样的

肉:

先说短篇。一个灵感是开端,然后想一想哪些场景和人物,脑子里初步形成一个故事梗概,然后就可以码字了。

再说长篇……嗯?我刚刚说什么了吗?


言:

1.一个画面

2.相关人物及其性格

3.整个故事脉络

4.结局如何能更惨一点

5.脑内完善各种细节,以及时不时的灵感情节。


薇:

一个画面,几个画面,人设,故事线,初始结局,整体的故事,细节,加戏加戏加戏…… 然后——妈耶咋越来越长,短篇→中篇→长篇→坑了


水:就说我人生第一个长篇,最初是一个梦,是一个单薄的人和繁复的园林。因为太喜欢这个人就想让他活过来,但是梦的情节是支离破碎的,只有归来复仇一条主线。深爱脆皮鸭和恋爱脑的我怎么能放过这个练手的机会!最初故事其实特别简单,就男2归来和男1一起打反派,但是在写的过程中总是质疑自己这也太弱智了,于是为了让人物动机合理就逐渐变成了主角2反派2,各有牵扯[头秃怪不得别人]然后因为其中一个反派取自历史原型所以就把整个故事的背景都套用了当时朝代。等我第N次确认好大纲并发誓再改我就是小猪佩奇后回头一看,跟当初梦里站在园中被众人簇拥的人面临生死危机时刻的印象已经相去甚远了,不过这人能活过来对我自己来说就是好事,等结束后说啥得奖赏下自己


圆:构思一篇小说的话,还是得看长篇还是短篇了。短篇就比较简单,找一个我喜欢的或者比较新奇的或者比较有深度的切入点,围绕着这一点,组合适当的元素进行构思。比如我之前有一篇将乌托邦和软科幻组合起来。然后围绕着切入点构思情节,将情节进行组合裁剪,形成一个完整好看的故事。

长篇的话,这种灵感和构思对我而言有点可遇不可求的意思……迄今为止,我写完的,或者一直在坚持的长篇,都是其中的某个人物,某个情节让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的时候,那时候,我就知道,我要把这个故事写下来,哪怕这是个很长的故事。然后就是逐步地完善主线,敲定人设,写出大纲,慢慢落笔吧……


 
   
评论(1)
热度(3)
白茶微甘社(STC原创社)
成立时间:2012.6.29

何不恸而哭,何不怒而诃?
何不思而往,何不感而歌?
——杜随

*长期招新*
*入社审核群:685417878*
*谢绝各种形式的跨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