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微甘咕咕社

【创作儿童问题多】6.写作短篇有什么秘诀吗

肉:啊,我写短篇完全靠一个灵感吊着一口气,加足马力开到底。《海》完全是因为当时楼下的一只怀孕的猫,在地上露出肚皮翻滚。《师父》是为了最后一句“我见过的孙悟空都见过,我去的地方孙悟空也去过”。我写东西最爱随心,常常在写的过程中才发现自己要表达的东西,这真的不好,不要学我,比如《传说》和《mother》。之后写的同人中,偶有我自己很喜爱的,现在看我也很喜欢很骄傲。

我没有什么秘诀,多感悟,多阅读,抓住灵感,就是我的秘诀吧。

珏:虽然我是短篇选手,但确实没什么诀窍。非要说大概是“随心”,解释来说大抵是——啊,这个行为不错,拿来写好了。就这么简单。不需要繁琐的大纲不需要精细的构思,脑海里、眼睛当下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一切都能连结成一个小故事,仅此而已。

水:就想好要表达什么,将情节串联起来,趁着灵感爆发就能一气呵成~好没卵用的建议,还不如说凭感觉了。

兰:短篇小说更要构思好故事的核心冲突, 围绕这个冲突展开故事。不必要的旁白解说和情节都可以省去,有多个人物建议设定相差较大的性格。

水:兰三说的对

珏:兰三说得对

薇:兰三说得对

圆:对于1w-3w这个字数的短篇的要点的话,大概是构思好主要剧情,人物能少就少,太多的人物会拉长字数。除此之外要注意情节数量,1w最好不要超过10个情节点,3w最好不要超过30个情节点。此外情节点描述时尽可能简洁,有时候模仿电影的镜头跳转这样的叙述方法也是可行的。然后要注意这些情节点之间的节奏感,起码的起承转合要有,有的起承转合大部分之间还有小的起承转合点。总而言之,核心冲突(明暗线交织写法也可行)+合适数量的人物+合适数量的情节+情节之前的分布和节奏感

京堂:我不太懂短篇,但我看到的短篇,很多都写成了事件叙述,然后问我“我写得好不好呀?”我就会很难办。我认为短篇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吧。长篇相对来讲有让作者自由发挥的更多余地,短篇的话,不要因为心理上受限制,就把文章写成大纲不大纲的东西啊

 
   
评论
热度(4)
白茶微甘社(STC原创社)
成立时间:2012.6.29

何不恸而哭,何不怒而诃?
何不思而往,何不感而歌?
——杜随

*长期招新*
*入社审核群:685417878*
*谢绝各种形式的跨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