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微甘咕咕社

【创作儿童问题多】7.写作长篇有什么要点吗

糖:没有要点,所有的长篇在我这儿都是没填完的坑(X


京堂: 刚开始写,没啥经验。至少先甩开膀子干,不要怕写得水了,趁灵感多的时候,笔头也多动动。不要自己给自己套枷锁吧,反正还有后面的好几次修文。就像是雕刻,把鼻子先刻得大些,过后慢慢精雕细琢。


兰:要写大纲,要写大纲,要写大纲。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圆:

1.时间轴;2.人设表;3.世界观。

以上三点可以统一归入长篇小说的背景部分。一般来说我自己写的话,时间轴是从一切因缘的开始时间点,然后一直列到故事开始的那一刻(如果有必要,也会继续后延);人设表是要出场的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的归纳表,一般来说我做的比较简单,主要写他们的势力,经历,性格特征,行为动机什么的;然后世界观的话,我目前写的是半现实半虚构,所以世界观的部分我是拆开了放在大纲或者时间线的部分里,就可以提现了,但是如果是高度虚构全架空的话,世界观一定要列出来。

以上三点,如果写超过20w的长篇小说的话,建议是写下来,不要怕麻烦,也不要太相信自己的大脑,因为写长篇小说不是一朝一夕的工夫,大脑真的可能会忘。至于为什么是20w这个数字,这点因人而异,我自己的脑容量是20w,让我自己脑,我最多能记住20w左右的剧情,再多的话就会有bug或者忘记前面的伏笔。

反正这些东西一定要梳理好,记录下来。

4.主线;5.大纲;6.细纲。

以上三点可以归入长篇小说的故事部分,长篇里面可能有很多的闲笔,但通常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主线,根据这个主线梳理出每个阶段的大纲。写大纲的时候,就像画草图一样,可以稍微粗糙点,但是整体思路一定要明确。大纲的作用像是前方道路上的一个一个路标,可能有的人在写作过程中会即兴修改路标,这其实如果把控得住,那就无伤大雅,但是路标不能没有。否则会迷失方向。至于细纲,不同的人可能操作不一样,我个人是大纲打出来后,写打出个五万字或者十万字左右剧情的第一步细纲。然后具体写的时候,在写每一章之前,再简单打出一个每一章的细纲(这通常就只有几句话了)。然后我第一步细纲剧情写完或者将要写完的时候,我再根据我写的实际情况以及之前的大纲打下一步的细纲。

7.硬着头皮往后写。

我觉得这点最重要。因为长篇是个持久战,有时候甚至会写一年半载甚至数年,可能会发生很多事,甚至自己的心理状态也不会始终稳定。这种时候就要“硬着头皮往后写了”,不管发生了什么,不管前面写得多遭,硬着头皮往后写。海明威说过,初稿都是一堆臭狗屎。然而当你真的写完,你会发现,你写的还是会比臭狗屎好上很多的。实在不行,写完再修嘛。

8.规划写作。

这点建议比较私人,但是还是觉得像长篇这么大的工作量,其实最好是有规划地完成,比如每周3000,每周6000,每月3w一类的。目标也不用定的太高,保证自己能做到即可,太高会挫伤积极性。而且长篇本来就是一个积沙成塔的过程,所以,要有耐心,要等待。可能有人是灵感型的作者,觉得规划会比较死板,比如说这周没有灵感什么的,那第七点就有用了鸭,“硬着头皮往后写”嘛。

祝好,祝大家的长篇早日完结。


肉:我应该忘记从前写短篇的习惯,先学会写大纲,再说其他


水:不可以鸽


紫薇:

    也是第一次正式尝试写长篇,说说自己的写作感受,比较个人化。

    我的想法跟小圆其实差不多。

    世界观,时间线,人设表,主线,粗纲,细纲,最终慢慢成文。

    我的长篇脑洞的起点大多最初都是一些零散的画面和情节,然后慢慢地串联起来,最终形成一个断断续续的故事线。

    大纲其实我原本写长篇是没有的,就导致了我一坑再坑,所以直到现在这篇我才第一次尝试写大纲,而且也是先写了文,然后卡了才去搞大纲理人设的。

    世界观要看写作的类型,如果是玄幻修真一类则需要严谨详细的设定,古风也需要考据,现言则相对简单。

    我目前写的算是现言,也是我最不擅长的背景QAQ。

    我的人设表的话,主要角色一般都比较很详细,人设表里有较为详细时间线,记录人生中发生的大事件,以及这些事情对她性格转变的影响,尤其是我现在的女主角,我甚至从她父母那一辈写到她三十岁,交代了家庭背景,概括了她人生的成长路线,虽然有些东西并不会非常详细地在正文中交代,甚至不会写出来,但有了这些事件的支撑,会使得角色的成长显得自然,性格变化不会突兀。(我是受三体里罗辑创作小说时那种方法的启发,会比较累,但是我觉得人物会更加真实和丰满)

    另一方面,各个角色在时间线上的事件有所交叉,不会在回忆杀时显得混乱。(因为我目前在写的这篇对于时间精细度的要去比较高,人物也比较多,回忆杀更是多如牛毛。)如果人物的往事过多,可以这样列一列,防止混乱。多个人的时间线交叉在一起,基本上也能清晰的概括大致剧情了。 

    主线的话,我最开始都用一些能概括重要剧情的词语连缀起来,大致能看个明白。记录下的那些剧情,其实也就是我最初脑海中那些最想写的画面和情节。

    粗纲细纲的写作,基本也和小圆差不多了。

    最后,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和热爱。

    热爱写作,热爱那些我创作的人物,热爱笔下的故事,所以能才能坚持。

    补充一点,我喜欢听着音乐边跑步边想剧情,感觉这个时候思维会很活跃,适合思索那些剧情波动大或者感情比较激烈的情节。


 
   
评论
热度(2)
白茶微甘社(STC原创社)
成立时间:2012.6.29

何不恸而哭,何不怒而诃?
何不思而往,何不感而歌?
——杜随

*长期招新*
*入社审核群:685417878*
*谢绝各种形式的跨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