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微甘咕咕社

【原创/武侠】残梦(1)

《残梦》

文/木石君


序:

夜色已深,鹅毛大的雪片已落了大半晚,寒风呜呜地叫嚣着,自门缝灌了进来。店小二本来正靠着柜台打着瞌睡,这下也一个寒战惊醒了。他往大堂看了一眼,那一桌客人还在喝酒吃肉,谈天说地。他听了一耳朵,大约说的是些门派江湖事。

店小二紧了紧身上的棉袄,慢腾腾地给他们添了一回酒,心里暗骂着让自己在这大冬天守夜的老板娘。在这大雪夜,哪里还会有什么其他的客人!不过白白让他受冻!

就在这时,客栈的门“吱呀”一声开了,风雪涌了进来。店小二和那一桌的客人齐齐看去,只见从外头进来一个撑伞打着灯笼的女子,女子一身雪色大氅,冲着他们微微一颔首,便收伞走了进来。

女子抖落一身风雪,在角落的位子里坐下了,冲着店小二轻轻开口:“劳烦上些热菜,再来壶烈酒暖暖身子。”顿了顿,女子又补了一句,“请快一些,我和人约了时间,还要赶路呢。”

店小二见女子大氅下系着长剑,料她定是江湖人,忙应了声,转到后厨去了。那一桌客人的视线在女子身上流连了几下,见她没有搭话的意图,便不再管她,依旧推杯换盏。

只听其中一人叹道:“前些年那血债累累的血衣鬼才伏诛,他那女儿却不知从哪冒了出来,自称‘血衣女’,出来不久便重伤武当掌门,这江湖怕是又要不太平了。”

“是啊是啊,据说血衣女那柄剑还是血衣鬼给她留下的。”另一人应声,“那把剑名为‘不平’,戾气奇重,见者无一生还。”

“这分明只是血衣鬼和血衣女恶贯满盈,关一把剑什么事?”一人冷笑,“我若见到那血衣女,必然要送她见她父亲!”

“是啊,是人的罪过,不是剑的罪过。”一人嘿嘿笑着,“听说那把‘不平’可是神兵利器……”

女子一开始只是静静地听着,过了片刻,冷笑了一声,一下把银钱拍在了桌上,提起灯笼,起身便走。

酒客中的一人注意到了她,不由问道:“外面风大雪急,姑娘何不等雪停了再走?”

女子回身冷笑道:“诸多侠义之士在此,血衣女不敢留。”

那些人的脸色齐齐白了,说着要杀血衣女之人倒是一腔血性,提剑冲了上来。也没见女子怎么动作,她手上的灯笼甚至晃也没晃,系她腰上的长剑便端端正正地横在了那人的脖颈上,剑身用小篆刻着“不平”二字。

其余人见状,皆是面色如纸,冷汗直流。倒是有性命之危的那人怒视着女子,“今日某成你剑下亡魂,来日正道同仁必让你死无葬身之地!”

“可你让我杀你,我偏不杀你。”女子嗤笑着收回了不平,反手一掌将那人击飞,接着便打开了客栈的门,径自走入了风雪中。

 

宁晚晚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雪地里,手上的灯笼在大风里飘飘摇摇,闪闪烁烁,雪花不住落在发间衣上。她顿时有些后悔自己的冲动。

连伞也忘了。宁晚晚埋怨着自己,又拉不下脸回去,恨恨跺了跺脚,嘀咕着:“起码应该吃点东西再走的。”宁晚晚说着,从怀里摸出一个纸包,里面是凉透了的干粮。

宁晚晚还没啃上一口,却见前方不远处有一个佝偻前行的老妇人。宁晚晚提灯快走了几步,也将那老妇人打量了个彻底,只见那老妇人撑着旧伞蹒跚前行,满头银发稀疏花白,满脸皱纹纵横交错,一身棉袄破破旧旧。

“老人家!”宁晚晚不由得喊住了她,“这么大的风雪,您怎么还在外面?”

“我要赶着回家,本来早该到了,只是被这大雪绊了步子。”老妇人回道。

宁晚晚想了想,用内力把干粮烘得温热,塞到了老妇人手上,大声道:“老人家,路上吃点东西吧,会好受一点,要不是我和人有约,我便送你回去了。”

说完,宁晚晚便越过了老妇人,急急前行,可没多久又折了回来,将身上披的大氅解下来硬披到老妇人身上,正要离开,却又叮嘱了一句,“这里不远有个客栈,您家要是远的话,不妨先去那里歇一晚。可要我送您过去?”

一直看着老妇人连连摆手,宁晚晚这才搓了搓手,一步三回头地离去了。

雪花飘摇,灯火闪烁,宁晚晚跋涉的身影显得分外孤单。

 

【一】

“宁女侠,宁女侠……”清朗的男子声音萦绕在宁晚晚耳旁。宁晚晚皱着眉揉了揉眼,却发现自己正趴在长桌上。她面前,还有未饮尽的半盏酒。长桌对面,坐着一位身着白衫的翩翩公子,尤其是那一双眼,比最浓的墨还要漆黑几分。

宁晚晚愣了一下,问道:“我是睡着了么?”

公子点了点头,温声说道:“夜已深了,宁女侠若是累了,便去客房歇息吧,不必陪着在下了。宁女侠若是受了风寒,可就是在下的罪过了。”

“哪有撇下恩公的道理。”宁晚晚喝尽了盏中的酒水,道,“我不困,还可以陪恩公说说话。”

“不必总叫我恩公的。”公子轻轻一笑,宁晚晚却仿佛见到了天光破开层云,“在下姓陆,表字子期,叫我子期便是。”

“子期……”宁晚晚咀嚼着这个名字,点点头,道:“你也不用女侠长女侠短的,晚晚、宁晚晚、血衣女,随你怎么叫……”宁晚晚说着顿了一下,给自己斟了一盏酒,颇有些落寞地开口:“算啦,你还是别叫我晚晚了。”

陆子期听了,轻轻一笑,也不追问,只道:“那我还是叫你宁女侠好了。”

宁晚晚苦笑了一下,缓缓饮尽盏中酒水,才慢慢地开了口:“我刚才做了一个梦。”

“哦?”

“梦里我在大雪天赶着赴约,我把干粮和大氅都给了一位老人家。”宁晚晚端起酒盏,盏中映出灯火,“路很长,雪很大,我走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一路上再没遇到其他的人。好安静啊……除了风声就是我的脚步声……安静得就像、就像……”宁晚晚说着,顿住了。

“就像什么?”陆子期追问。

宁晚晚想了许久,还是摇了摇头,“不记得了……可我觉得我必须要去赴约,无论雪多大路多远……”

“既然只是梦,宁女侠也勿要为此伤神了。”陆子期说着推开了窗,清风拂开流袖,带走满室酒香。

宁晚晚没有再说话,只是往窗外望去。他们所在的地方是一个二层的小楼,就坐落在瘦西湖近旁。如今正是阳春三月的好时节,红梅未谢,海棠始盛,月色正稠,没有梦里的风雪,只有悠悠湖水摇曳清辉。

宁晚晚走到窗户跟前,探身看向楼下,果然又见到了一楼窗户映出的幢幢灯火。

她不由回身将手在陆子期眼前晃了几晃。

陆子期失笑:“宁女侠,不用再试了,我真的是个瞎子。”

“可你真的不像。”宁晚晚讪讪收回手,“而且你总是点这么多蜡烛——你明明不需要。”

“我这个瞎子用不上,眼不盲的人用的上。”陆子期道,“若有人路过此处,看见灯火,便知是有人的。若他困顿,也有个求助的地方;若他什么也不需要,在夜路里看见灯火,也会心安。”

宁晚晚听了,沉默良久,忽然道:“你是第二个叫我‘女侠’的人。你之前,只有一人;你之后,再也没有了。”

陆子期听了也沉默片刻,道:“我觉得宁女侠你当得起这两个字,世人的看法难免多有偏颇。”

宁晚晚笑了笑,自顾自地说道:“你像我阿爹,他以前总说我应该做女侠。”

陆子期一愣:“血衣鬼?”

“可能你不相信,但我阿爹是个好人。”说完,宁晚晚也不等陆子期回应,猛地推开门回了客房。


 
   
评论
热度(3)
白茶微甘社(STC原创社)
成立时间:2012.6.29

何不恸而哭,何不怒而诃?
何不思而往,何不感而歌?
——杜随

*长期招新*
*入社审核群:685417878*
*谢绝各种形式的跨站转载*